作者 |

蘇芊玲(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摘要 |

本書分為理念與實踐兩大部分,理念部分先從多元文化女性主義角度,檢視性別與課程政策,接著論述女性主義如何實踐於教學,多元文化教育又如何實踐於性別教育,繼之討論多元文化教育政策中的兩性教育對台灣九年一貫課程的衝擊,以及性別議題融入學科領域在現狀中面臨的困難及解套之道;實踐部分包括教材檢視報告,以及針對國內兩性平等教育師資的養成,所做的批判和呼籲,最後呈現具體操作之學校行動研究範例。這樣的編排與內容,不但清楚呈現兩性平等教育與女性主義、批判教育學、多元文化教育之關係,更強調兩性平等教育,絕非是學者/教師在象牙塔的知識生產或運動者的激情囈語,而貴在實踐與行動。

關於女性主義教育學、多元文化教育學,近幾年來國內學者已有諸多論述,而莊老師這一本《性別與課程--理念、實踐》的出版,除了完整呈現相關理論之外,更特別針對國中小兩性教育的實施作出適切易懂之論述與舉例,相信能帶給國內許多正在從事性別教育的基層教師們非常具體、有意義的參考,而對於性別教育還不甚了了的人,也一定能從它周延有序的書寫方式中,獲得基礎且充分的認識。

至於莊老師在書中提及的對於國內性別教育的諸多批判與建議,譬如「缺乏適切的法源基礎」,目前「性別平等教育法草案」已經完成,將來如順利通過,應可望讓性別教育之實施具有正式法源基礎,該法對於性別教育之師資養成與在職進修,也做出規範,相信也會有助於未來相關師資之培育。另外,如何將國外或西方眾多相關理論與實務轉化為本土脈絡的運用,幾年來在各方努力之下,也已多所累積,莊老師自己的這本著作,就是一個具體例證。

兩性教育是教育改革的一環,而如果「教改成敗在於人」,位居第一線教學現場的老師因此揹負了相當大的責任,莊老師在本書中當然也提出了她對教師的期待,雖然過去因種種因素的影響,中小學教師較缺乏建構教學理論的能力,但放在此時此刻的台灣,一個欲從事兩性教育的老師,已不再如過去一般寂寞無力,莊老師藉著其人其書,對基層教師社群提供了具體服務,而莊老師出身於師範院校、任教於師範院校的背景,使得此舉意義更為深遠。

全文下載

評介莊明貞教授的《性別與課程:理念、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