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劉文(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系)

摘要 |

書名:《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
作者:紀大偉
出版年:2017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紀大偉的《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是對於一九九○年代起,台灣同志文學有規模性產出與現身後,一個完整歷史化與理論化的遲來著作。本書不僅提到所謂同志文學八○和九○的「經典」,比如白先勇的《孽子》或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更將時間線拉長至整整一甲子,爬梳了三個主要歷史時期:一、冷戰前時期(二十世紀初至一九四○年);二、冷戰時期(一九五○年後);三、後冷戰時期(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初)。這樣對於年代的「巨觀」與有別以往將同志文學定義為解嚴後產物的「逆時間回返」,透露了作者對於「酷兒時間觀」理論框架的關注,試圖解構同志文學與同志公共運動共生的線性時間發展假設,以及在時期分類上強調「冷戰」對於台灣國族與同志文學關係疆界設定的重要性。筆者認為,《同志文學史》最重要的貢獻,即是本書對於台灣同志文學在時間性上的「修復式閱讀」,和界定同志主體與台灣國族意識的共同建構。……

全文詳見女學學誌43期

Title |

Review A Queer Invention in Taiwan: A History of Tongzhi Literature: Empire, Queer Temporality, and Destabilizing Tongzhi Subjectivity

Author |

Wen Liu(Women's, Gender & Sexuality Studies University a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全文下載

評《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帝國、酷兒時間、置疑同志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