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關秀惠(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摘要 |

書名:《紀念之外:二二八事件.創傷與性別差異的美學》(譯自Beyond Commemoration: The 2-28 Incident, the Aesthetics of Trauma and Sexual Difference)
作者:Elsa Hsiang-chun Chen(陳香君)
譯者:周靈芝、項幼榕
出版年:2014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紀念之外:二二八事件.創傷與性別差異的美學》在書底雖標記著2014年1月出版,但作為陳香君的博士論文,更早就先已英文版呈現。論文標題凸顯出作者長年致力於性別與藝術議題的研究興趣。她將二二八定義為事件,而不用暴動、革命、屠殺來指稱,反映二二八這個數字本身在歷史定義上難以釐清,及其所牽涉的種種論述又與歷史敘事、倖存受難、記憶與遺忘等議題相關。然而,作者撰寫此論文,並非僅以羅列、敘述的方式呈現二二八的相關論述,她檢視1987-2004年間二二八事件的文化記憶如何形成,而此一事件會在每年不斷地重返並困擾大眾的意識。她的問題意識清楚地寫道……(全文請見本刊第39期)

Title |

Being with Trauma: Book Review on Beyond Commemoration: The 2-28 Incident, the Aesthetics of Trauma and Sexual Difference

Author |

Hsiu-Hui Kuan(Social Research and Cultural Studies,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全文下載

與創傷同在:《紀念之外:二二八事件.創傷與性別差異的美學》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