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鄭毓瑜(女學學誌主編)

摘要 |

本期專題「婦運史能怎麼寫?」,是我們的項新嘗試:以一本專書的多角度評論為專題,試圖將書評模式由單篇、靜態、個別式的析評轉向多元、動態的公共論壇,希望藉由建立這樣一個立體的公共論壇,能更完整地呈現婦運史深度論述的版圖。

一般論文部份,〈香火繚繞中的規範與記憶:徽州地區女祠堂研究〉析論女祠堂的文化內涵,及其與婦女生活的關係,作者結合古典文獻與實地考察,巧妙地串連古、今、文本和現實;〈女性婚外情慾的處聲與蘊含〉藉由受訪者的自我詮釋與發聲,回應既有女性婚外情慾研究的爭議,並析論女性與社會文化間盤根錯節的關係,及所衍發的認知及實踐層次上深刻蘊含;〈從美國平權修正案的爭議看男女平權和母親角色〉回顧1970年代美國平權修正案的爭議,從中釐析正反雙方對母親角色的想像及其內涵,並得出男女無差異的平權觀點無法徹底、完整地探討母親角色議題的結論;〈1991-2002年國內婦女教育研究學位論文分析:女性主義觀點〉檢視十年來國內的婦女教育研究學位論文,以發揮研究的實踐價值和人文關懷為目標,提出一些研究方向上的建言與反省。

  從2005年開始,我們將同時進行多個專題規劃,以更豐富、集中地呈現各類婦/性別研究的論述,相關徵稿說明請參看書末專題徵稿啟事,敬請各位學者專家踴躍參與。

全文下載

編輯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