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謝小芩(女學學誌第十七期專題主編)、成令方(女學學誌書評主編)、張錦華(女學學誌主編)

摘要 |

 「傳遞真理」乃大眾對教科書普遍而危險的想像,然而「真理」內蘊實複雜糾葛,值得反覆挑戰與思索。由於「性別與大專教科書檢視」這個專題投稿豐富,品質亦佳,因此,我們接連兩期刊登這個專題。繼上期刊載過有關教育學門、心理學門以及傳播學門的大專教科書檢視論文後,本期將刊載檢視親職教育學門、教育社會學、和社會學門教科書的三篇論文。

  感謝這些優秀敏銳的作者辛勤耕耘和投稿,希望這個專題的論文能夠為今後大專教科書性別意識內涵的提升奠下基礎。

  本期「性別與大專教科書檢視專題(二)」共收錄了三篇專題論文。游美惠的〈性別權力與知識建構:《親職教育》教科書的論述分析〉析論《親職教育》一書,闡述父權文化如何透過教科書光潔無私的包裝偷渡及再製,乃至於造成權力不均的性別統治,女性/母職經驗輾轉困頓於現/不現之間。對此,作者認為惟有女性主義知識革命與派典轉換方為療救之道。同樣關注女性如何被看,楊巧玲的〈插花的女人:台灣的教育社會學教科用書性別意識之檢視〉凝視女性主義在教科書裡現身的姿態,發現縱使它並未缺席,其現身的方式卻隱晦殘缺。作者因而強調婦女/性別議題、女性福祉不僅需要被正確地注視與理解,女性學者亦當主動書寫存在,致力於教育也許便是綻放力量的開始。〈檢視社會學教科書:女性主義的觀點〉非常難得地集結國內八位優秀的社會領域的性別學者,共同檢驗國內首部強調本土研究的社會學教科書。八位學者以其專業馳騁論述,各有焦點又具學門共相,由析論女性主義的「缺席」到「新視野」,秀異犀利地實踐/提出性別化社會學的可能性。

  在一般論文部份,許義忠、李幸蓉的〈三位空巢期女性的工作、休閒與家庭意識形態:其自覺與賦權的過程〉以三階段討論女性從家庭中心,轉而重視自我、追求權力的生涯轉折,說明女性生涯轉折並非自然而然,而是自我意識、客觀教育/經濟修件等參與運作的結果;林宇玲的〈從性別角度探討社會弱勢者的電腦學習:以台北市職訓中心第九期「電腦基礎班」為例〉分梳政府雖試圖擬訂政策消弭數位落差,然因缺乏性別關懷,女性反而再度由於重重結構障礙而無法獲得實質的平等機會,作者乃建議政策制定應當納入性別面向,並與弱勢者協商以促進性別平等的理想。

  另外,為了加強書評書介的質與量,自本期開始,我們鄭重邀請成令方教授擔任書評主編。這一期刊登了兩篇書評,第一篇是方念萱對林宇玲的厚重磚塊書《網路與性別》提出仔細的閱讀和分析。作者和評論者都是具有女性主義觀點的傳播研究學者,學術討論激揚的火花讓讀者認識到網路與性別的研究可以有更寬廣的路徑;第二篇是陳欣蓉對洪有錫、陳麗新合著的《先生媽、產婆與婦產科醫師》一書提出褒貶公正均衡的分析。這本書的出版對現階段助產專業的研究,無疑是拋磚引玉的開始。他們雖然沒有性別研究的觀點,但是這議題本身就是性別與醫療研究的重頭議題,與婦女關係甚為密切。二位作者有醫界和助產界訓練的背景,評論者本身也是助產界人士,我們非常歡迎與醫界和助產界有所交集。這二篇具有價值的書評,讀者千萬不可放過。

本期專題主編 謝小芩
書評主編 成令方
主編 張錦華 謹誌
93/5/12

全文下載

編輯室報告:「性別與大專教科書檢視」專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