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黃長玲(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摘要 |

本期專題是「性別與傳播」。在三篇專題論文中,我們分別看到了平面媒體、電子媒體,以及當代傳播科技中的性別樣態。林宇玲關於社區報的研究,雖然研究對象不是主流大報,但是其所呈現的性別關係,卻極有意義。嚴格來說,這個社區報的參與者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不存在一般職場中的權力關係,但是透過林宇玲的研究,我們仍然可以看到性別權力關係的運作。孫嘉穗的研究,在許多方面和林宇玲的研究可以互相參照,因爲兩者的研究對象,一個是社區平面媒體,一個是公共電子媒體,在屬性上都不是非常商業化,也都被預期有一定的進步性或理想性,但是在這兩篇文章中,都可以看到性別與族群關係,在媒體内容產製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透過這兩篇文章,也可以看出無論是就產製過程或是其内容,媒體與性別及族群平等的關係,充滿了在結構中的種種拉扯。孫嘉穗的研究,在另一方面也觸及了當代對於多元交織性的關注,就這個意義而言,她的研究主題雖然是原住民新聞的產製,其實也具備對多元交織性的整體關照。

  方念萱關於傳播科技的研究,是這個主題上少見的本土研究。性別與科技的關係,在國内隨著性別平權意識的成長,逐漸引起許多人的關切,在相關知識社群的成長與支撐下,近年也有不少作品產出。然而,方念萱的作品切入的視角和許多作品不同,因爲她不止探討科技產品的進用,也探討其退用。從她的研究中可以看出,已婚女性對科技產品的進用與退用,都直接跟性別角色及家庭生活連結。這樣的研究發現雖然也許印證直覺性的猜測,但是隨著數位落差在年輕群體中逐漸消失的趨勢,未來的已婚女性是否仍然在新科技產品上呈現類似的現象,也值得持續的關注。

  在三篇專題論文之外,本期的研究論文是康庭瑜所做的跨國生育旅遊研究。在跨國移動相對方便及美國對於公民權採取屬地主義的情形下,許多國家的女性選擇到美國生育是常見的現象。然而,這個爲衆人所熟悉的現象,卻一直缺乏較爲深入的研究。康庭瑜的研究彌補了這樣的空白。透過她的研究,可以看出美國在邊境管理上的新自由主義邏輯,以及赴美生產者對於美國邊境控制所產生的種族及階級認知。若是與遷移研究參照,可以看出即使是短期移動的旅遊,其所呈現的性別、種族及階級現象,也與移民或移工經驗中的這些現象非常類似。

  女學學誌在今(2016)年初已經成爲TSSCI收錄期刊,在台灣近年的學術體制下,也許最大的意義是讓這本期刊更能成爲性別研究學者發表作品的場域,更能集體性的展現台灣或甚至華文世界性別研究的成果。從1990年台大婦女研究室出版《婦女與兩性學刊》,到2004年改版爲《女學學誌》,進入2016年的《女學學誌》已經伴隨台灣的婦女與性別研究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期待未來這份刊物能夠繼續伴隨台灣的性別研究社群,走得更好,更遠。

主編 黃長玲 謹誌

全文下載

編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