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盧孳艷(女學學誌專題主編)

摘要 |

 台灣從事性別與醫療之研究者近幾年來漸漸形社群,本期專題「性別/醫療/身體」之構想源自於一個社群定期舉辦研討會之主題,希望藉由這些研討會及論文集,台灣醫療體系內性別議題之討論漸漸深入「潘朵拉」之黑盒子。本期四篇論文分別為〈性別、醫師專業和個人選擇:台灣與中國女醫師的教育與職業選擇,1930-1950〉一文討論社會結構與個人行動力間之張力。以日治時代的台灣及戰亂中國之社會分析性別、專業對國家間之相互運用。
  〈戰後台灣婦產科的手術技藝與性別政治〉一文勾勒醫療技術史,特別是婦產科之手術技藝包括子宮搔爬術、子宮頸癌廣泛性切除手術、及子宮頸抹片的螢展。凸顯手術技藝發展之主體-身體,則消失於無形。其探索「手術型婦產科醫師」之歷史淵源,也提供討論台灣高剖腹率之不同詮釋面向。
  〈身體、性別與性教育:女性主義的觀點〉一文以衛生署委託編製之中學性教育教材及其他針對青少年編寫之性教育書籍進行論述分析,指出「否定他者」為性教育論述中之主要問題,建議納入情慾與身體自主的討論才能更豐富性教育之多元文化精神。
  〈性別識盲及其不滿:以精神病為論述對象〉一文以個案研究之方式,挑戰精神醫療診斷系統中無法反映性別結構之權力關係,藉由一位女性精神病患敘說(Narratives)生病經驗建構主體性;強調心理診療對於病患之倫理義務在創造不受威脅、自然的環境重塑受苦經驗。
  最後,感謝各位投稿人與審稿人的熱心參與。

全文下載

專題主編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