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吳阿環(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

摘要 |

本研究以香港伊斯蘭教婦女為對象,探討宗教思想與社會地位的關係。為求研究的可信度,本文採用多重收集資料的方法,包括參與觀察,除了參與組織內的不同活動,筆者還參與該組織舉辦的課程。另外,筆者以教內不同的年齡、入教年期、投入參與度為標準,選取了十九位成員進行詳細訪談,從而了解研究對象的內在感受,以作為補充。最後,筆者又與教長面談,以求能夠更準確地認識伊斯蘭教婦女的神學觀。

本研究採用了Joan Acker的組織性別學理論作為全文的主要分析架構,透過五方面進行論證:伊斯蘭教的義理大致上是對婦女公平的,而且會以保護婦女作為出發點。然而,在日常的生活上,這種男女平等的思想不能完全體現出來。透過是次研究,筆者希望能夠豐富性別與宗教思想關係的研究,期望日後學者在分析性別關係時,能加強對女性現實處境的分析。

關鍵字 |

宗教思想、社會地位、伊斯蘭教、性別組織研究

全文下載

宗教思想與社會地位-香港伊斯蘭教婦女的個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