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張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張菊惠(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毛家舲(中華醫專)

摘要 |

  國內婦女接受子宮切除的人數愈來愈多,而子宮切除後婦女的性生活適應,會影響到其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是需要被重視的議題。本研究目的即在於了解子宮切除婦女性生活的一般經驗,並找出影響術後性生活適應的因素,並進一步以女性主義觀點檢視之。84位良性診斷子宮切除的婦女,在術後3—9個月後接受訪視,其中65位已婚且手術前仍有性生活。結果發現術後有九成的婦女已恢復性生活,其中7.8%的人有點不滿意。比較手術前後對性生活滿意度的改變情形,有3.9%變好,13.7%變差,82.4%不變。19.7%的人在術後第八週開始性行為,14.8%在第十二週,最早的在第二週,最晚的在第二十四週,中位數是第十週,術後第一次性行為85.2%是由先生提出。關於術後的性交不適,有28人陰道乾燥,8人性慾減低,4人性交疼痛,4人性恐懼,3人體力不佳無法維持,3人性感不良。對術後性生活的看法,15人認為會破壞陰道傷口,11人覺得會傷害身體的復原。經迴歸分析後,影響術後性生活滿意的因素有術後親密行為滿意度、術前性行為滿意度與性交痛。本研究結果破除「子宮切除則無性」的迷思,強調夫妻相互面對性調適的重要,同時也發現醫病溝通在性議題上不清楚的缺失。建議在子宮切除醫病溝通上要加入術後性生活影響的議題,協助婦女面對術後性生活適應的問題,醫療人員應扮演主動的角色,在手術前後提供衛教與諮詢,釐清夫妻間對子宮與性的錯誤觀念,鼓勵夫妻共同面對問題,尋找解決之方法。

關鍵字 |

子宮切除、性適應

全文下載

子宮切除後的性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