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梁秋虹(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摘要 |

書名:《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譯自《近代台湾女性史:日本の植民統治と「新女性」の誕生》)

作者:洪郁如

譯者:吳佩珍、吳亦昕

出版年:2017

出版社: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作為日本學界第一本殖民地台灣女性史研究,洪郁如《近代台灣女性史》,從台灣末代纏足世代、解纏足世代到第一代新式女子教育世代出現,探討日治台灣「新女性」的誕生。這一部「新女性」的歷史,涵蓋了日本殖民統治下近代台灣社會變遷過程中新出現的性別角色:漢人傳統菁英家族待字閨中的小腳女兒、接受殖民地中等教育體制「賢妻良母」訓育的「女學生」、當「自由戀愛」成為社會問題的問題少女、滿足新世代菁英對外社交需要的得體妻子、「一夫一妻制」文明家庭的理想主婦,以及為帝國操持家政知識與育兒義務的母親。

  作者洪郁如不只寫「新女性」的歷史,也談「新女性」如何創造歷史,同時企圖指向一種新的女性歷史觀。在史學方法論上,作者不滿足於強調「女性歷史」(her-story)的「婦女史」(women’s history)研究傳統,隱隱有向「性別史」(gender history)與「社會史」(social history)移動的傾向。 她雖未具體引用西方社會科學的特定概念工具,例如「性別」(gender)或「社會階層」(social stratification),或直接介入殖民主義、女性主義、馬克思主義等理論陣營的論爭,但這不代表作者不具備清楚的問題意識。在我讀來,她很清楚自己為何要以「新女性」為研究對象,不是為女性而研究女性,或去寫一部女性的全史或通史。她的研究策略,聚焦在一群現身新時代的特定女性群體,她們不再是過去一直隱身私領域的傳統女性,而是同時介於傳統與近代、處在公私領域之間的「新女性」,藉此考察殖民國家、新舊家庭與在地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全文請見本刊第41期)

Title |

Ways of Reading Women’s History: A Review Essay on A History of Modern Taiwanese Women: The Birth of “Shin Joset” in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Author |

Chiu-hung Liang(Department of Soci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全文下載

女性史的三種讀法:從洪郁如《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