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楊瓊瑩(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程)

摘要 |

自從佛朗哥獨裁時代結束後,第二波女性主義帶動了兩性平權等議題,西班牙文壇頓時興起女性作家的創作熱潮。孟德羅(Montero, 1 1~)是崛起於七○年代末期的西班牙中生代女作家,也是當今該國文壇深受文評家與讀者喜愛的暢銷作家。她的小說具有經典作品的品味,經常借用當代市民的聲音探討社會與文化的變遷。《吃人肉者的女兒》(La hija del caníbal, 1 )是孟德羅的第七本小說,這一部小說承襲孟德羅先前作品裡的女性主義議題,融入了不同的大眾文化之元素。小說以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書寫,故事一切源於丈夫的離奇失蹤、被綁架,而孟德羅則藉著偵探小說及女性自傳文體的結構模式試圖展現女主角兼敘述者追尋自我實現的心路歷程。
  本論文旨在分析該書中的偵探類體裁與女性自傳文體,如何當作女主角追求自我實現的文本,又如何突破且重新闡述傳統性別之界限,進而再現女性的特質及建構女性主體的論述。

關鍵字 |

偵探小說、女性自傳、女性自我實現、羅莎‧孟德羅、《吃人肉者的女兒》

Title |

Detective Fiction? Women’s Autobiography?: An Approach to Women’s Self-Realization in Rosa Montero’s La hija del canibal (1997)

Author |

Chung-Ying Yang(European Studies Program,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Keywords |

detective fiction, women’s autobiography, women’s selfrealization, Rosa Montero, La hija del caníbal

全文下載

偵探小說?女性自傳?──論羅莎‧孟德羅的《吃人肉者的女兒》(La hija del caníbal, 1997)之女性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