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林維紅、成令方

摘要 |

《女學學誌》每期均規劃專題,希望能開發新的研究方向,或系統呈現較新的研究成果。本期專題「醫學公衛知識.護理勞動認同」,特邀成令方教授擔任專題主編,共收錄三篇研究論文和一篇研究討論,篇篇精采。專題主要探討醫學與公衛知識如何在特定時代的社會脈絡下產生,及其涉及的性別與權力關係,藉由婦女與性別研究觀點的探討,重新解構/建構相關的知識與認同。

一般論文部份,吳阿環的〈宗教思想與社會地位:香港伊斯蘭教婦女的個案研究〉呈現了香港穆斯林婦女的社會地位與實質教義不符合的情形。台灣的婦女/性別研究較少觸及伊斯蘭教的性別議題,作者選擇香港穆斯林婦女為研究對象,於此而言特具意義。

本期的書評,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葉漢明教授評介北京大學中文系夏曉虹教授的近作《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葉漢明討論夏曉虹的研究如何設身處地去理解前輩的困境,對清末民初的溫和中間派作出歷史的「了解與同情」。書評篇幅雖然不長,全書精髓卻掌握無遺。

主  編 林維紅
書評主編 成令方 謹誌

主編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