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謝小芩(女學學誌第16期專題主編)、張錦華(女學學誌主編)

摘要 |

 學校教育作為形塑人格與價值觀、培食人力、篩人才、才及資源刀配的機制,其運作過程中所隱含的性別邏輯,以及教育內容中所傳遞的性別意識,都深刻地影響著受教育的個體與整體社會的性別權力關係。而教科書作為學校傳遞知識與社會價值觀最主要的途徑,則對於學生的性別問題認知與態度,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作用。但是在一九九○年代以前,台灣的高等教育政策與教育實踐究竟執行了怎樣的性別教育、發揮了怎樣的性別效果,一直是一團迷霧。

  婦運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於1988年從女性主義觀點檢視中小學教科書,開啟性別教育研究的先河,亦首度揭露教科書中的性別意識形態。此後,許多檢視中小學教科書中性別意識的研究一再指出,學校教科的書內容大都以「價值中立」之姿,傳遞性別刻板印象、忽視或扭曲女性角色、及性別歧視的父權價值觀。教育部於1997年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之後,更系統性地檢示新課程標準下國中小教科書內容,並且尋求改進之道。在多方長期耕耘下,校園中傳統性別價值與性別文化雖仍深固,性別平等多元的教材與教學亦然在中小學教育的各個角落扔撒種紮根。
  弔詭的是,作為婦女及性別研究、累積女性主義觀點知識火車頭的大學,其專業教育中的性別意識卻甚少受到檢視。除了少數研究探討通識教育中的性別議題外,專業領域知識內容的性別意識研究,則付之闕如,有鑑於此,台灣女性學學會與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於2001年九月共同主辦了一場「檢視大專教科書性別意識研討會」,邀請多位在大專任教的女學會會員檢視教育學、政治學、哲學、社會學、法學、心理學與新聞學等領域基本教科書的性別意識。本期專題「性別與大專教科書檢視」便是以這次研討會論文為基礎所發展而成的。
  感謝論文發表人的踴躍來稿,「性別與大專教科書檢視」專題將在本期與下期《 女學學誌》分兩次刊登。本期刊登三篇專題論文。蕭昭君〈國小師資培育教導的是誰的知識?語文教育入門教科書性別內容的初步檢視〉發現,坊間七本廣為採用的國小師資培育國語文科教科書,在表面上採取「去性別化」策略,或預設「性別中立」立場,而強調語文教學的技術層面;但是所列舉的案例內容卻充斥性別歧視與刻板印象。作者因此倡議師資培育課或進行批判語文教育之必要。

  張錦華的〈性別意識與基礎新聞採寫教科書:檢視與建議〉從四個層面檢視九本基礎新聞採寫教科書中的性別意識,並將這些教科書分置於台灣婦運發展四個發展階段中,分析其性別意識的脈絡意義最後參考具性別觀點之英文教科書,提出改進建議。黃囇莉〈游移於生物決定論與社會建構論之間:心理學中的性別意識〉,沒有檢視心理學教科書,而致力於刻畫心理學知識發展過程中的性別意識與性別面貌。她指出,近年來,預設生物決定的演化心理學與主張社會建構的女性主義心理學,造成心理學內部張力緊繃;而後者在歐美已進入心理學主流,在台灣則仍為邊緣弱勢。這三篇專題論文,經由女性主義觀點的穿針引線,帶領我們一窺不同學術專業領域的堂奧,充分感受到女性主義研究的跨領域穿透力道,並且正視大專專業教育中的性別問題。

  配合本期專題主,特邀蘇芊玲對榜明貞的《性別與課程:理念、實踐》一書撰寫書評,一方面回顧她和莊老師投身兩性平等教育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則對莊書中多元文化主義與女性主女的教學觀點與實踐作法,提出翔實可讀的評介。

  本期《女學學誌》內容非常豐富,除了專題論文之外,二篇論文及一篇研究/創作、篇研究討論與一篇書評書無。林景蘇的〈三姑六婆與時代評價:以詞話本《金瓶梅》為例〉和彭莉惠的〈從凱特.蕭邦《覺醒》反思婚姻中妻職、母職與女性情慾處境〉分別處理中外小說中的女性角色及其性別意涵。錢南秀的〈李清照(1084-約1155)的家國文化情懷及其戲曲形象呈現〉,以史代戲、以戲曲創作代替作家品論,具象地建構李清照的主體呈現,既深刻且極具創意。故考從本期開始,本刊特闢「研究/創作」一欄,歡迎同時呈現研究和實踐的論文型式。本期學刊共收到來稿十七篇,並邀請到二十八位各校學者惠予協助審查工作,本刊對顧來稿人和審稿者謹致最誠摯的謝意。同時也特別感謝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謝小芩教授擔任專題主編,謝教授是性別研究的專家,對於這個領域耕耘甚久,此期稿件甚多,讓她特別費力,謹代表本刊,深致敬意與謝意。

  此外,感謝淡江高中惠允提供封面圖片:「淡水女學堂是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此珍貴老照片為一百多年前的女子教育留影,亦深切合本期專題主旨,貴具歷史縱深及現實意義。

  最後要說明的是,本學刊自13期起與正中書局合作發行,各位讀者可看出這幾期均印刷精緻,美觀可讀。但由於種種因素,這個合作至本期為止。我們會在新的合作出版社確定後,儘快向讀者說明。已訂閱的客戶,不會有任何權益損失。過渡期間的任何問題,歡迎向婦女研究室提出再一次謝謝大家會本刊的支持與肯定,本刊必將一秉嚴謹的學術態度、和投入性別實踐的熱忱繼續努力深耕這塊性別學術研究園地。

全文下載

「性別與大專教科書檢視」專題